葡萄 Grape


別名:蒲桃、蒲萄、草龍珠
學名(Scientific Name)Vitis vinifera L .
產期:5~8月,11月~翌年2月。
特性:台灣葡萄品種甚多,果穗完整美麗,粒粒晶瑩飽滿、碩大多汁,芳香誘人,果皮深紫或紫紅、青綠,依品種而別。
Production PeriodMay-August , November-next February
Special CharacteristicsThere are various varieties of grape in Taiwan. The grapes are round , beautiful, big, juicy and fragrant, with dark purple or purple red or green due to difference in variety.
主要產地:溪湖、大村、卓蘭、信義最多,釀酒葡萄多產於二林。
栽培要領:性喜溫暖,生育適溫18~28℃;繁殖可用扦插法、嫁接法,栽培土質以土層深厚之壤土或砂質土壤為佳;全年施肥3次,利用修剪和摘心技術,可一年2收至3收。
選購要領:果粒大有種籽較營養,果串粒少、帶果粉、果蒂未乾、不腐不爛及甜度高者為最佳。
營養成分(%):水分87.3、蛋白質0.4、脂肪0.8、醣類17.5、維他命A、B1、 C、磷、鐵、鈣、鈉。
 
全世界產量多且最古老的水果就是葡萄了,約在西元前30~40世紀的金字塔中,就曾發現數種葡萄酒。現今葡萄仍屬世界五大水果之一,以法國、義大利產量最多;台灣約在清朝初年由先民自大陸引入,1955年農政單位積極釀酒葡萄,開始大面積栽培,1961年在自日本引進「巨峰」鮮食品種,栽培面積更加擴大,至1998年栽培面積已高達5000多公頃,是台灣產值最高的經濟果樹之一。而彰化縣大村鄉、南投縣信義鄉的「葡萄觀光果園」更是聞名全省。栽培葡萄品種有巨峰、紅冠、義大利、香檳、新玫瑰香、奈加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