桶柑 Tankan


學名(Scientific Name)Citrus tankan Hay

產期:l月下旬~4月下旬。

特性:紅橙色、球形,成熟於農曆年,象徵吉祥。

Production Periodlate January - late April

Special CharacteristicsRind color orange or red orange, in round shape , Mature during Chinese New Year period as a symbol of good luck.

主要產地:北部為主,宜蘭縣為盛產地。

栽培要領:用嫁接法。性喜高溫,對於氣溫適應性強,栽培土質以土層深厚,輕鬆而排水良好的的地勢最佳,肥沃而含有機質,結果更豐碩。若結果太多,需加以疏果,選留健壯果,摘除不良果,可防止樹勢衰弱,以提高品質。

選購要領:長期粗放的桶柑,會形成「火燒柑」,所以果皮呈越不起眼的紅咖啡色,果肉越是香甜可口。亦可挑選果形完整豐滿、果皮無斑且光滑者佳。

營養成分(%):水分84.3、蛋白質0.5、脂肪0.2、醣類11.3、維生素A、C、鈣、、磷、鈉、鐵。
 

柑原產於熱帶,主要產地除中國大陸及台灣外,日本九州、琉球亦有栽培。台灣桶柑有高牆桶柑、海梨柑、桶柑三品種,現市售以高牆桶柑最多,海梨柑果皮雖光滑,但果汁少,果肉是鮮紅色;桶柑是寬皮柑及甜橙的自然雜交種,剝皮容易、種子少、酸甜適中,果肉柔軟多汁,因過去在大陸栽培時多貯藏於木桶中,因此稱為桶柑;又由於生產季節正逢春節前後,故俗稱「年柑」,又取其「橘」(吉)諧音,具有年節好兆頭的氣氛,因此在過年時桶柑與椪柑經常是供桌上的祭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