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枝 Litchi


學名(Scientific Name):Litchi chinensis Sonn

產期:6月上旬~7月中旬。

特性:果皮艷紅至暗紅,果肉透明如白玉,豐滿細膩,多汁香脆,生津止渴,營養豐富。

Production Period:early June - mid July

Special Characteristics:Red to dark rind, transparent pulp like the white jade, juicy, fragrant and sweet.

 

主要產地:多在新竹以南、屏東以北北迴歸線附近,如高樹、大樹、美濃、旗山、草屯、霧峰、新化、新社等地。

栽培要領:性喜高溫,生育適溫為20~30℃,適合中南部栽培;繁殖均用嫁接法或高壓法,栽培土質以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為佳,排水日照需良好。

選購要領:果粒大而飽滿、果核小者;因保存期短,挑果皮鮮紅而非暗褐色者。

營養成分(%):熱量59、水分83.5、蛋白質1.5、脂肪0.1、醣類17.4、粗纖維1.0、灰分0.5、維他命C、B1、B2、鈣、鉀、磷、鐵。
 

原產於中國的荔枝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,自古即被歷代帝王視為珍品,而在唐代時楊貴妃愛吃荔枝,因而也有「妃子笑」的別稱。荔枝屬亞熱帶水果,產地均在世界北迴歸線附近,且都是由中國傳出,台灣在200多年前自大陸引進,迄今已成為夏季主要經濟水果,產量也僅次於大陸。品種以黑葉、玉荷苞、糯米糍、桂味四種為主,其中以黑葉種栽培最為普遍、產量最多。荔枝保存不易,多為鮮食,古云:「離枝一日而色變、二日而香變、三日而味變、四日則色香味盡失!」因此好吃的荔枝一定是新鮮的,消費者也要適時嚐鮮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