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瓜 Papaya


別名:番木瓜、番瓜

學名:Carica papaya

英名:Papaya

產期:全年都有,但以9~11月盛產

特性:未熟果實呈綠色,成熟後葉綠素退掉轉黃,果肉厚實、多乳汁、纖維強韌。木瓜樹形分雄株、雌株及兩性株三種,雄株只為授粉,不結果;雌株開雌花,果實呈短橢圓形或球形;兩性株雌雄蕊同花,果實呈條狀或長橢圓形。富含豐富的維他命A、C,而其大量的木瓜酶(酵素)可幫助消化、潤腸通便。

主要產地:全省均有栽培,但以斗六、草屯、南化、旗山、美濃、高樹、潮州、東河、新城、光復等地盛產。

栽培要領:性喜溫暖,平均溫度最低需在16度以上,生育適溫約25~30℃,忌霜害。繁殖均用播種法,栽培地需排水良好且須避風,土質以富含有機值得砂質壤土為佳。

選購要領:表皮光滑潔淨,不要有黑斑,果形端正、具重量感;果形呈長梨形、果蒂新鮮,無瘀傷,有果粉者更好。

營養成分(%):熱量52、水分85、蛋白質0.8、脂肪0.1、醣類13.4、纖維0.6、灰分0.7、維他命A、B1、B2、C、鈉、鉀、鎂、鐵、磷。
 

一想到木瓜,就想到「木瓜牛奶」,其作用除可幫助消化外,木瓜經烹調或成藥後對女性還有美化肌膚及豐胸的效果;熱量低,也是著名的減肥水果,種種附加價值,增加了木瓜在淡季時的經濟效益。木瓜原產於熱帶美洲,在17世紀時由西印度群島傳入大陸,再由大陸引進台灣,早期曾歷經病毒感染,產量銳減;後改用網室栽培,再度讓木瓜起死回生。品種有蘇魯1號、日陞、台濃1、2、3、5號。